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2-10-26 点击数量:

为提升学生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增强其文化交流意识,开拓其国际视野,2022年10月21日19:00-22:30,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重庆医科大学校赛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比赛以“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为主题,旨在培养有能力、敢担当、肯奋斗的优秀青年,让世界倾听中国的声音。


自2002年创办以来,“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砥砺深耕二十载,守正创新、履践致远,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中国国际传播力而不懈努力。本次校赛由外国语学院、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学习部协办。外国语学院王良兰、罗婷、陈琨、罗宇、吴飞灵、任忠勤,外教老师Emily、Shane担任评委。比赛赛程分为定题演讲与即兴演讲两轮。

第一轮定题演讲,所有参赛选手围绕大赛指定主题“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发表见解,他们以激昂的语调,讲述中国当代大学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做出的贡献,以“小故事”见“大情怀”,逻辑清晰、擘肌分理,体现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充分展示中国青年的文化自信,在场观众们热血沸腾。

第二轮即兴演讲,选手需进行两分钟演讲并与外教对话一分钟。在抽取相应主题的题号后,经过短暂准备,选手以清晰的逻辑和丰富的积累完成了演讲,以自信流利的姿态应对外教的提问,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高水平演讲盛宴。


评委代表Emily、Shane、王良兰、任忠勤老师深入剖析主题,提出本赛题聚焦为中华文明贡献力量,帮助选手们分析演讲内容和演讲技巧中存在的问题,以某位选手的表现作为具体例子,引导选手们思考“世界之问”:“Who are we?”“Where are we from?” “Where are we going?”。

最终张舒恒同学获得一等奖,刘沛霖、拜尔娜同学获得二等奖,何玟瑾、张龄兮、邓艾琳同学获得三等奖,王海娟、郑媛元、田睿、文漫、张仪丹、李垚铮、左阳、刘运辉、王亮、林夕人、贾好雨同学获得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