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调研,共建美丽乡村”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心一意”志愿者服务队

发布时间:2022-07-16 点击数量: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则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心一意”志愿者服务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充分发挥未来医疗科技工作者和生工学生的优势和专业特长,深入重庆市垫江县高峰镇,通过走村访户、集中宣讲等方式,开展健康义诊、健康体检知识科普等活动,深入了解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全面推进乡村医疗卫生建设,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守护乡村振兴“健康线”。


 

绘就“健康中国”美好蓝图,当代青年无疑是手持画笔的坚实力量。202279日上午团队到达活动目的地高峰镇寇家坝。短暂的休整后,在团队中本地学生的带领下团队分为两个小组,开展健康体检知识宣讲和体检认识调研,通过走访、面对面宣讲的形式为当地的老人科普宣讲体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了解当地老人对健康体检的认识情况,同时为老人提供测血压、测血糖的健康义诊服务。

健康体检科普宣讲主要从体检的重要性、体检的地点、项目、费用和流程出发,团队成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走访的老人讲解为什么要体检?到哪里可以体检?体检要花多少费用?三个问题。同时,志愿者们通过互动式的沟通,在拉家常的过程中了解受访老人对体检的认识情况,他们是否定期体检等问题,完成问卷调研。之后,志愿者们使用提前准备好的手腕式电子血压仪、家用血糖仪为受访老人测量血压、血糖。



关心乡村儿童发展,既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要求,也是促进乡村人才振兴,推进乡村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需要。710日上午,团队在高峰镇团委书记艾馨和民主村团委书记的带领下前往民主村儿童之家活动中心开展“启迪创新思维,共创儿童梦想”特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将实践服务与红色教育深度融合,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筑牢青少年的思想基础,为乡村振兴未来加码。通过爱国知识竞答、“我心中的祖国”绘画活动、“纸杯电话”等游戏互动,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培养小朋友的创新思维,关注乡村儿童健康成长,助推立德树人与乡村人才振兴的双循环。


 

7月10日下午,志愿者们继续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本次走访志愿者们一共走访40余户留守老人,几乎走遍寇家坝所有角落。通过此次深入基层一线的走访活动,管中窥豹,志愿者们意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当准确、客观、全面地看待当前农村的现状。通过走访不难发现,当前较为突出的是农村人口空心化和老龄化问题,其实质上是乡村人口的“留”与“流”的问题。因此,乡村振兴仍然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7月11日上午,志愿者们迎着朝阳出发,前往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经过20多分钟的路程志愿者们到达了高峰镇医院,志愿者们将在这里进行党的理论宣讲活动。活动开始后,从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到乡村振兴战略,再到健康中国建设,根据前期活动志愿者们在寇家坝走访调研的结果,用理论联系实际,介绍了近五年来,重庆市的发展成就和当地乡村振兴的实际情况,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好国家的形势任务和发展任务,深入了解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重要作用。

本次活动受到了高峰镇团委的高度重视,团委书记艾馨参加活动并在理论宣讲结束后进行了总结,对活动进行了高度的赞扬和认同。


 

7月11日下午,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深入基层一线的走访调研,团队成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在医疗服务实践中增强使命感,学以致用,探析当今乡镇医疗卫生发展现状,为乡村基层医疗服务发展献言献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助力,真正实现理论联系实践,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在乡村振兴的大战略和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中国建设目标要求下,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心一意”志愿者服务队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为依托,切实发挥实践育人功能,把社会实践活动打造成为一次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时代新风、服务人民群众、具有重医特色的品牌活动,用青春智慧去书写了重医学子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