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赴长寿区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快报

作者:李婧雯 车俊池 陈旺达 发布时间:2022-07-09 点击数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在共青团重庆市委高校工作部联合共青团长寿区委员会开展的长寿区“乡村振兴·青春长寿行”大学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中,重庆医科大学组织36名本科生,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李婧雯、中医药学院辅导员车俊池、检验医学院辅导员陈旺达三位老师带领前往长寿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卫生振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7月5日,长寿团区委叶书记、事务科车主任和乡镇工作人员代表与重庆医科大学“三下乡”实践团在长寿团区委会议室进行接洽,根据实际情况就本次活动的服务对象和内容充分沟通,并拟定行程安排。



1.实地调研,探寻乡村振兴成果。在长寿团区委的帮助下,7月6日,实践团前往长寿区龙河镇保合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刘青松的支持和引导下,面向村便民服务中心、村人才服务中心开展调研,走访村民,了解保合村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现状。切身感受在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战略背景下人民生活的蒸蒸日上。

 

2.走进群众,热情开展志愿服务。7月7日,实践团走进龙河镇保合村1队独居高龄老人彭奶奶家中,关切了解其生活现状,细心提出健康建议,认真打扫家中卫生;同时,实践团也为居住在长寿区的两位百岁老人准备了送温暖服务,志愿者与两位百岁老人亲切交谈,探寻健康养生秘籍。



实践团中的入党积极分子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挨家挨户走入村民家中搓玉米、搬重物、做清洁,认真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理念。



3.深入基层,助力乡村卫生振兴。7月7日,实践团分成三支小队,进入区-镇-村等医疗机构,开展志愿服务和实践学习。

走进长寿区人民医院检验科,科室刘主任为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同学们详细介绍医院的发展历程、人员配备和仪器设备,并演示实验室仪器操作,让同学们全流程近距离感受自动化医学检验工作。



走进龙河镇卫生院,在各个科室开展志愿引导等服务,并协助完善基层体检信息和开展一对一健康咨询。同时前往龙河镇专职消防队开展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法等应急救护培训,系统阐释了相关应急救护技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走进村卫生室,跟随基层医护人员的脚步,参与“添医加药”行动,走村入户探访病人,协助开展医疗服务,融入基层卫生工作,护航群众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广大青年:“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在长寿团区委的大力支持下,本次长寿区“乡村振兴·青春长寿行”大学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中,重庆医科大学志愿团队勇担时代使命,以“小我”融入“大我”,发挥专业所长,深入基层医疗卫生系统,为健康中国2030战略实施和乡村卫生事业的振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