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 | 重医志愿者的那些事儿 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0-02-29 点击数量:

“疫情正尝试让中国变得更糟,让白天变成黑夜,我能够做些什么呢?”


“带来光明,点亮黑暗。”


01

谢谢你们,守护着我们的家

2017级针灸推拿 张舒琪

2020年1月24日,农历庚子年除夕夜,又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团圆夜,而妈妈却接到了一个不平常的电话,是她们医院打来的,挂了电话之后她就急匆匆地走了。也就是那个时候开始,我感觉到这个新年变得不寻常了起来。


我的妈妈已经在忠县人民医院工作了三十余年了,而我生在那里也长在那里,县医院就像是我的第二个家。我从小跟着医院里面的婆婆爷爷,叔叔阿姨一起玩耍,每一个人都像是我的亲人一样。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白衣天使们纷纷赶赴一线参加战斗,在我心中,他们不光是医生护士,他们更是战士。




周玲阿姨是小时候很喜欢跟我一起玩的一位阿姨,听我妈妈说,她不仅放弃了年假,更是将”卧室”也搬到了医院办公室,誓与疫情战斗到底。李智勇叔叔是医院康复医学科的一名主任医师,他的儿子李睿涵弟弟也在我的母校念小学四年级,2月5日,他给他爸爸写了一封信,信中是这样写的:“爸爸,您好,每天晚上,当您脱下口罩等防护设备,与我们进行视频时,我总是会看见您脸上一道道深深的勒痕,每当这时,我都感到非常心痛。”


在这场战役中,有带病不下火线的护士长秦翠阿姨,有“狠心”让女儿断奶的感染科主任杨翠华阿姨,有刚新婚怀孕却还坚守一线的张爱容姐姐,有主动请缨进入隔离病区的罗志立叔叔,还有许许多多有责任有担当的叔叔阿姨和哥哥姐姐们。县医院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收到了上千名医护人员的请战书,还在前线建立了临时党支部。


这段时间里,有一句话让我印象十分深刻:“2003年非典,全世界守护90后;2020年,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尽管现在的我还只是一名医学生,但是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学习钻研医学知识,成为一名有能力的好医生,这样就能真正为我的祖国奉献我的力量。


我的妈妈是一名医生,我的爸爸是一名狱警,在危难情况下,他们自然要义无反顾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作为他们的女儿,我很担心他们的安全,但是,同样地,作为他们的女儿,我也很自豪,因为我的父母是我一生的榜样。


和大多数同龄人不同,我的爸爸妈妈不能够陪在我身边,可是这样我却更安心,因为正是有了千千万万这样的你们,有了敢于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你们,我们的国家一定会迈过这道大坎!虽然我们看不见你们的脸,但是能看见你们身上散发出来的光!


这,就是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谢谢你们,守护我们的家。今年我唯一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全国的英雄战士们都能够打胜仗归来,回到家中,再和家人们好好地一起吃一顿团年饭。


02

不惧不退

2017级中医 蒋佳

“现实世界里,或许并没有那么多的超级英雄,多得是平凡如蜉蝣又尽力闪耀的人。”


无意间看到这句话,心灵被触动。作为一名青年团员,本应该彰显青年担当。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所以在这场全民战役中,青年的力量也必须是要强大!


看着那一则则招募志愿者的通知,我决定不再只是在家中充满担忧烦恼的刷新闻,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加入逆行者团队,不惧不退!虽然不能像老师们那样请战一线,但是能在基层为社区做贡献也是一个不容错过的机会。

加入社区工作团队后才清楚的了解到基层工作的每一项任务都在被认真的落实着。


短时间内,挨家挨户门上都被贴上了宣传单告知书;每栋楼下的公告明确到哪家需要在哪个时间段隔离;每栋楼下出入的登记和体温测量;社区每隔几天的入户排查,一家几口人每个人的去向,每个人的身份证登记,许多空巢老人不会网络的入户排查,甚至要做到每家每户的上门网络入户教学,这些看似容易的工作,每一项都需要人手高效完成。


有人问:每天接触那么多人不害怕吗?当然会有担心,但是每当带上志愿者袖标时,当听到居民说的辛苦了时,当完成每天的工作时,心中只有满满的责任感与成就感,特别是每次举起温度测量计时,更是骄傲——像是手中拿着枪,在与病毒作战!


全民抗战,青年团员更应当不惧、不退!


03

战“疫”青春,志愿同行

2017级中医 张铭镜

张铭镜,是重庆医科大学中医学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


张铭镜,石鱼镇盐田村15社村民,也是我镇招募的志愿者中最年轻的一位。当我镇招募志愿者时,她积极踊跃报名。别看她年纪小,本事可不小,因为学习的专业是中医学,她入户宣传起来可头头是道,结合药学原理,给大家讲解为什么需要隔离、居家注意事项等,村民们也听得明白。


每有车辆经过张铭镜值守的卡点,她上前测体温的同时还不忘提醒驾驶员注意开窗通风,购买生活物资快去快回。即使遇到难缠的人们想进出关卡,她也坚守原则,坚守岗位,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把新冠肺炎扼杀在摇篮中。



对于区外返乡的居家隔离户们,镇上村里都相当重视,只要他们有需求,志愿者张铭镜总在第一个站出来,为居家隔离户拿药购买生活物资,元宵节送汤圆等等。事情虽然繁琐,可在她看来,只要关于疫情关于居家隔离户,事无大小之分都重要,她总是在用行动践行着她是一名志愿者,服从组织安排。


张铭镜说:“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社会实践,不是每个大学生都有幸参与其中,而且在实践中才更能激发成长,以后的学习中定会有更多的收获。”


04

志愿者之行

2019级中医 舒一

随着疫情的蔓延,病毒向着我们不断逼近,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在收到紧缺协助医务人员的志愿者的通知后,我立刻决定为抗疫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报名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


作为志愿者,我们每日的工作就是测量下高速来到本地的每个人的体温,并登记其身份信息,遣返特殊车辆,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一个小小的高速路口,在抗疫中展示着人与人之间的温暖。由于高速路口到医院距离较远,医务人员的往返存在很大困难,却总有心存善意的过路人愿意绕路将医务人员送回医院,只为说一句:辛苦你们了。

除了志愿者之外,还有着工作更为辛苦的医务人员与警察,他们需要24小时坚守在岗,通宵工作。在天亮之时向家人朋友说一句“早安”,已是他们的常态。


每日重复的工作,长时间的站立,被感染的担忧,都抵不上人们的温暖。来自各方的感谢信,好心人送来的口罩,水果,都让心中的那句“为人民服务”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