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儿科学子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9 点击数量:

2018级儿科学三班 杨诗颖

共同努力,携手抗疫

随着疫情的扩散,人员流动管理措施开始普及大街小巷,我们的小镇上也实行了网格化管理。我们一家人自愿参与,成为了志愿者,在社区门口对户主登记,发放小区通行证,帮忙收取快递包裹,并向小区住户讲解关于新型冠状肺炎的知识。

值得开心的是,大多数人还是比较支持我们的工作。一些年轻人看到此类管理措施,二话不说,配合我们的工作,登记自己的信息,“肯定支持理解你们,这都是为了大家好”。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的邻居阿姨。她自愿加入我们,帮助我们拦住外来人员,劝导户主戴口罩。她说,“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役!”

每日早出晚归,轮换吃饭,我们每个人都在为这场战役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有我们共同努力才能够打赢这场战役,我相信在政府和居委会每天的宣传、我们志愿者每天的工作以及其余小镇人民的积极配合下,我们一定可以打好疫情阻击战,维持确诊人数为“0”。



2019级儿科学一班 程建

疫情爆发以来,我才深刻体会到什么叫计划赶不上变化。就本人而言,约好的聚会变成了线上斗地主,晨跑变成了家里打太极,就连上课也变成了网课······然而这场疫情不光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更是带走了许多鲜活的生命,让若干家庭为此陷入困境,使国家经济遭受重大损失。对此,我感到深深的无力。这种无力不是没有希望的无力,而是看到许许多多医务人员和基层工作者奋战一线,抗击新冠,而自己除了呆在家之外也不能做出什么贡献的无力。所以在看到世青创新中心的线上志愿者招聘,我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在收到录取邮件时那激动的心潮至今仍然澎湃不已。

参加这个活动最大的感受,就是觉得虽然工作简单,虽然个人的力量薄弱,但当我看到还有这么多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区的人在和我做着同样的事,心中便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我相信即使是萤火之光,汇聚成团后,也能照亮一方天空。


2019级儿科学二班 欧毅

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入户排查中,我曾走到过群众的身边,询问回乡的入户情况以及体温状况。在此之时,绝大部分群众自觉提供入户情况,自觉接受检查,并表示十分支持和理解,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但是有一部分群众存在侥幸心理,依旧聚众活动,没有认真对待此次疫情。在排查中,也遇见了各式各样的困难,比如有些地方人口密度小,路途较为漫长。这些情况对基层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也存在一定的考验。



在工作中体会到的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帮助是我的防疫工作最大的动力。志愿者的工作虽然有些无趣但是意义非凡。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军人、警察奋斗在前线,而我们的使命就是保证普通群众有一个安全的环境度过这个难熬的早春。防疫工作不仅激发了我的责任感也不断地锻炼着自己的心性,遇见群众和气交流,面对工作认真负责。这将是我人生中一次美好和光荣的一次经历,是我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必经之路。


2019级儿科学二班 苏曼

为了使村民们充分了解此次疫情的严重性,我们村大学生支教协会同村委会开展了我们村首次抗疫活动——进村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我们耐心地向村民们讲述了疫情的基本情况及危害性,并强调如何做好防控工作。走了一条又一条的巷子,发出了一张又一张的倡议书,说了一遍又一遍的“少聚会,不访友;勤洗手,戴口罩”,重复的工作带给我的却是逐渐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是作为本村村民的责任感和一名医学生的使命感。后面,我们又在村委会的安排下到疫情检测站值班,负责登记出入村口人员的信息,并测量其体温。这虽然是一项容易的工作,但却是保护我村村民最有力的护盾。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虽然我们无法像逆行者那样在一线奋斗,但竭尽全力地去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便能最大程度地减少他们的负担。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一定能度过疫情肆虐的寒冬,迎来欣欣向荣的春天!


2019级儿科学三班 吴宜桐

我是重庆医科大学儿科学院的一名学生,1月17日回到我阔别几个月的家乡湖北省随州市之后,报名了火车站为期15天的春运治安志愿者活动,但由于疫情的突然侵袭,活动被迫取消。作为一名医科大学学生,我很想探究一下“新冠肺炎”,于是用了几天的时间查阅权威机构、网站发布的大量关于新冠肺炎的资料;同时也了解到疫情横行肆虐时,广大医务工作者和人民警察首当前冲,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情形。医务工作者具有相应专业知识,而警察具备的关于“新冠肺炎”专业知识相对要少。我想我可以把了解到的新冠肺炎的知识,特别是在日常工作中具体防护防控措施向一线铁路公安干警分享,尽我所能为他们打好这场防疫攻坚站保驾护航。


1月29日,一场新型病毒肺炎的科普知识讲座在随州车站派出所会议室由我开讲。由于新冠病毒易传染的特性,事先我跟派出所的叔叔们提前沟通,采取不集中的原则,各个岗位的人员仍旧在自己的岗位上通过视频收看。我带上制作好的PPT,从病毒到细菌,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习性到传染途径、从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到日常工作中如何采取科学防控等方面,给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铁路公安民警和辅警进行了详细讲解,让他们对新型肺炎有了新的认识。他们了解到了科学的防控知识,然后更好地投身于抗击疫情的斗争中。


通过这次宣讲与疫情期间与一线干警的接触,我被他们面临生死英雄无畏的精神深深地感动;还有我们重医附属医院的老师们在疫情面前逆向而行,如今仍奋战在重灾区湖北孝感,他们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坚信,有全国上下无数英雄奋战前行,我们很快就会赢得“抗疫”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