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 | 重医志愿者的那些事儿 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0-03-12 点击数量:

“我不害怕明天,因为我经历过昨天,又热爱今天。”


虽然你我不能奔赴前线,但依然能够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01

青春奉献——我在防疫战线

2017级预防医学 杨国辉


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是打开丁香园刷新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实时动态,所以当我看到防控疫情志愿者招募时,我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他们。


为了提前熟悉工作,我们早上7点半起床,走路半小时到达劝导站去了解他们工作内容。为了后面能够安全、顺利地完成志愿者任务,每天早上8点50准时开始,直到下午五点结束。我们的工作是在街道上提醒行人带好口罩,注意安全;或者去到社区院坝劝导他们不要聚集聊天,两三万的步数常常招来亲友的询问。我们还去临近的村宣传,登记外来车辆,劝导精神病人回家,教小朋友和老人带好口罩,帮助出院老人开未患病证明帮助他回家······



也许我们每天只是重复着单一的“带好口罩噢!”,“不要聚集哦!”,但如果这简单的话可以提升大家的防疫意识,我们愿意重复它十次,百次,千次,万次!


02

防疫日志

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 周艳琳


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2020年的春节,与往年有些不太一样,原本热闹的街道,变得冷冷清清。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内,人们团结一心,在家抵抗病毒。


可是有这么一群人,作为社区志愿者,为了阻止冠状病毒的肆虐,进行走访排查从湖北或外省回来的返乡人员。他们带上简易的防护措施,为居家隔离的人们购买蔬菜和日常用品,希望为家乡的防疫工作贡献一点力量,不管刮风下雨都守在防疫的一线!


而我,也在这个寒假,成为了志愿者中的一员,在社区内,统计信息,走访排查,入户了解。虽然我只能为家乡的防疫工作贡献出微不足道的一点力量,但我作为一名重医的学子,定当全力以赴!



03

守住关卡,守护防线

2016级中医三班 钟雨佳


从新冠肺炎进入我们视线以来,我一直都在关注疫情动态,每天的重庆新闻和央视新闻是我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同时也在学习强国平台上时刻关注着疫情的最新消息,看着一批批医护人员奔赴湖北一线,心里感慨万千却不知自己一个医学生能做什么。


我所居住的地方是散家散户,不像小区一样方便管理,而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发现了几个陌生面孔出现在我家周围,此时我意识到了,我所在的乡镇其实也需要人来把控,于是在2月中旬,我向村委会递交了我的志愿者服务申请,希望在村口等地方设立卡口,监管进出的人,特别是非本地人口。村里很快通过了我的申请,并且号召了其他的社员代表共同组成志愿服务队。


在此期间,我们询问每一个出入村口的村民的出行目的,在确认是否合理并安全后做好一人一出入一登记,让我十分高兴的是,我所在的乡镇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病例。



我所做的远远比不上一线的医护人员,但是我愿意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去保护身边的每一个人,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用生命守护着疫情防控的大关卡,而我们每一个志愿者守护的是一个个小关卡,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守护住自己心中那道防线,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