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 | 重医志愿者的那些事儿 第五期

发布时间:2020-03-20 点击数量:

01 志愿心得

2018级预防医学 张逸之

我作为预防医学专业的一份子,我深知自己的专业知识还不够,不能前往一线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于是我在我姐姐的带领下,报名参加了繁景社区的志愿者活动,使我更加对此次疫情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并且让我更加坚定了致力于祖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决心。


在活动中,我们在小区大门协助物业人员进行出入登记与排查、测量体温、发放出入证,在小区宣传栏张贴关于防疫的宣传海报,在每栋楼的电梯和楼道内喷洒消毒水。



通过长期的实践,我认识到了我国基层的公共卫生水平不够完善,大部分居民能积极主动配合检查,有较高的防范意识,但仍有一小部分国民的安全意识较差。我深刻意识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我将投入全部精力认真学习,打好基础,争取在毕业后能成为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公卫人。


02 等一朵花开,定草长燕来

2019级预防医学 苏桓

最近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在我国出现,许多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前往湖北,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应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我去了滦州市中医医院当了志愿者,感触颇多,便书之。


来到医院,第一件事便是换好衣服,做好防护措施,开始为进入医院的人测体温,天很冷,即使我穿的很厚但依然不暖,并且因为外面过冷,很多人通过红外线枪测出的体温只有34度左右,有开空调来的人员体温有38度,带来了很大困难,有的人过于急躁,我们还要安抚劝慰让他登记并回答问题,,虽然苦,但也比不上前线的那些工作者们。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大爷,他用毛巾捂着下巴,嘴和鼻子上有血迹,身上带着土,登记时一问才知是作为村口志愿者被打,我听了十分震惊,这场疾病考验的不但是中国的实力,还有人性的丑恶,全国上下齐抗疫情的时刻,为众人抱薪者,切不可使他冻毙于风雪。


有人说,武汉病了,我想那只是在冬天罢了,待到武汉的一朵樱花盛开,定会草长燕来。


03微光,照亮大爱

2017级麻醉3班 肖栋伦

2.8日参加重庆市垫江县新冠肺炎志愿者青年突击队,穿上工作服,戴上工作牌,劝导袖套,到社区街道报道!每天早上8:30到社区集合分工,上午背上消毒液,戴好口罩,到各个“三无小区”进行消毒工作,遇到过暖心的事,也同样有不理解的人。


在给一个小区消毒的时候,刚好遇到那栋楼的有人回来,他的一声,辛苦了你们了,谢谢你们。顿时感觉背上的重量变轻了,脸上流的汗水都值得。仔细的喷洒每一个角落,不止是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更是为了居民安全的负责任,沉重,却让人自豪!下午在“三无”小区设置的防疫站点劝导外出的居民,大多数人都很理解,也很配合工作,即使有个别的态度不是很好,也就当他在家关太久,憋坏了,不会那么生气,好好的和居民们沟通,我相信在这特殊时期每一位中国人都会众志成城,团结一致的!


最让我感触的,应该是奋斗在一线的基层干部们和同行的党员同志们,他们有的从大年的第一天就开始工作了,一直到现在,每天早出晚归,很多党员同志身上为人民服务的心,在他们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他们的辛苦和付出和为人民服务的心,值得我们学习和勉励自己!我们也只是贡献自己一点绵薄之力,做一缕微小的光,汇聚在一起,照亮并战胜这场暂时黑暗的疫情阻击战!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04村官志愿者

2017级临床一系丙二班 刘珊

疫情期间我和家人一直呆在老家,我原本以为乡村的村民很少关注疫情或者领会不到病情的严重情况,但村里的村官却像志愿者一样的存在,开着宣传车,到每家每户宣传疫情,他车顶喇叭的声音我每天都能听见。


就在前天,他还戴着口罩走访了挨家挨户,为大家发放疫情的防御手册,让村民们更加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讲诉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并且还很贴心地了解大家对疫情的了解程度,告诉大家做好防护的必要性。在他的宣传下,所有的村民都知晓了疫情,都提高了警惕

宣传后,我都能切身感受到他所带来的改变,婆婆爷爷现在每天七点前都能准时坐在电视机前,等着新闻联播,看看现在的疫情发展成怎么样了,关心今天病情有没有缓解一些。之前我才回来给他们讲诉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速度有多快,疫情有多危险时,他们都不以为然,总觉得离自己很遥远,直到村里都重视的时候,他们才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就在昨天,村官开着宣传车又来宣传时,并带来了让大家带着身份证去领口罩的通知,解决了村民们买不到口罩的问题。


虽然没有赋予村官们志愿者的称号,但他们也正如志愿者一般的存在,为大家服务,为大家着想。最后感谢所有在疫情期间所有挺身而出为大家服务的人们!


05志愿者有感

2018级 刘濠瑞

2020年1月27日,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斗全面打响之时,从党中央习总书记那里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指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


从吹响打赢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的号角开始,时间已经过去整整七天,回想起农历大年三十入户排查开始,成都市锦江区沙河街办沙河社区的工作人员抗疫的点点滴滴,整个沙河社区的居民们都很感动。这不仅是书写着新时代新形势下党群关系的新篇章,更是记录着在这场艰巨的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中的沙河社区居民们的众志成城,也铭记着大家共同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初心。



再加上前两天入户排查时,我开门看到社区工作人员站在门口就像盼来救星和吃了定心丸般欣喜且释然的表情......


一帧帧的画面浮现在面前,心中不由感慨!正是因为沙河社区党委一如既往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社区党建工作向前靠,在日常工作中把党建工作抓得牢抓得实,得到群众的认可,在群众中树立起了足够的威信,才能在这种重大事件中得到群众的普遍支持,才能真正意义上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打赢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群防群治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