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 | 重医志愿者的那些事儿 第四期

发布时间:2020-03-15 点击数量:

纵然山河有恙 ,不敌世间盛情。

疫情期间,许多平凡人都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来尽一份力。下面来看看重医的志愿者们是怎么做的。


01

青春的担当

2016级儿科(5+3) 张开均


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开端,疫情从内陆腹地开始,席卷全国。新冠病毒,来势汹汹,举国同欢的春节,却因疫情的蔓延而变得冷清。政府强有力的执行力,各级机构的得力部署,志愿者爱心团队的积极响应,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中。在这场战斗中,有那么一群人,物资缺乏但物尽其用,环境危险却义无反顾,听从指挥扎根群众,他们就是身处一线而又容易被忽略的基层乡村医生。


我所在的麻柳乡大合村卫生室医生仅有两名。医生少而村民分散,山路湿滑泥泞,又有很多村民对于上门消毒不理解甚至不配合,这给防控增加了不少难度。期间需要对外地反乡人员、居家隔离的特殊人群进行体温监测和家庭环境消毒并上报,如果有发烧咳嗽的村民则会被列入疑似案例。



守牢群众安全线,他们主动担当。印象中卫生室室长的电话就没停过,一会儿是政府人员来询问情况,一会儿是乡卫生院下达要求,一会儿又是村民咨询相关情况。疫情之下没有人是旁观者,我所能做的是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测体温、量血压、随访孕妇、疫情宣传等。我们定期随访消毒外地返村6户,上门体温监测共上万次。


我在这样简单却无比重要的基层医生的工作环境中,感到无比的光荣,也感到作为一名医学生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人能袖手旁观,应该彰显青春的担当,以使命感和责任感为驱动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02

战“疫”同行

2017级儿科学三班  周子榆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席卷了武汉,并扩散到全国各地。作为医学生的我,时刻都在关注着这场战役,看到全国各地的医生护士纷纷请缨上前线,我也选择了以街道社区抗疫志愿者的身份加入了这场战斗。


走遍各个小区的入户摸查总是伴随着消毒水的味道,虽然劳累但也给整个社区的居民服下了一颗定心丸。一天接待二三十个来做健康登记证明的复工人员,不断地重复着测体温,填身份信息,指导填表,复印盖章的工作,一天下来会被口罩憋闷到怀疑人生。但当我收到一声声道谢,看到他们满意地拿着健康证明离去的时候,我的内心也是喜悦的。


在此前我没想到会发生如此严重的疫情,我也没想到我会成为一名战“疫”志愿者,但是作为一名医学生,肩上的责任使我挺身而出为战“疫”出一份力。


03

坚守岗位,共抗疫情

2016级儿科(5+3) 章锓


农历新年到来不久,我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眉山市东坡区团委正在招募医学专业的志愿者,参与到东坡区内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作为一名大四的医学生,虽力量微小,但依旧义不容辞。我和队伍里的其他志愿者一样,毫不犹豫地接受了邀请,希望能够运用自己的薄技给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量。


在元宵节当天,我和志愿者加入了社区防疫工作中: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值守卡点,给进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宣传新冠病毒相关知识,协助医生走访登记外地回家人员的信息等。虽从早忙到晚,但是大家积极性不减,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多负责一分,社区防疫效果就会好一分,居民感染风险就会低一分。


眉山市新冠病例连续十多日零增长,社区复工复产随之缓慢进行,志愿者同社区网格员一起走访商铺,告知店主营业注意事项,告诉他们做好防疫消毒体温测量的工作。大家走街串巷,穿梭在社区大大小小的街道里,耐心负责地和大家解释工作,看到居民们积极配合,心里十分开心。


30多个小时的志愿工作时间虽然不长,却让我目睹了很多感人的事情:社区工作人员放弃年假,坚守岗位;党员志愿者走上防疫一线;退伍军人在这场战斗中冲在前方。我的家乡是个小小的城,守护她的人却永远前赴后继。病毒肆掠,小城温暖依旧。


志愿者队伍里有在职的医生,有刚毕业的实习生,也有和我一样的医学生。大家坚守在不同的岗位,做着自己的工作,虽然工作漫长枯燥,但是在这场疫情中每一件小事都至关重要。我们怀着这样的信念,坚守自己的岗位。“战疫”尚未结束,我和大家的工作也没有结束,一旦有需要,我依旧会第一时间奔赴我的岗位,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04

加油!我们在一起

2016级一班 韩榕


我是韩榕 ,一名重医儿科大四的医学生,我非常向往临床实践,在看到无数老师和师兄师姐们奋战一线的报道后,想为本次疫情献上自己的微薄之力。借着这次社区招青年志愿者,我终于实现心中的一个小小愿望。


在社区出入口对群众进行防疫知识宣传,跟随医务老师测量出入居民体温,记录相关数据,这也算是与一线老师们短暂地奋战在一起。同时,社区共青团也让我们去到老年住户的家中,给其测量体温,并指导他们正确的口罩佩戴方式,进行详细的肺炎知识宣传,提醒各位居民“宅,洗,戴”。以上就是本次志愿者服务的详细内容了。



虽然本次志愿者服务活动时间不长,但我却深刻了解到一线医务工作者的艰辛,伴疫情左右已是他们的日常,暴露的危险时刻存在,但他们却用自己的身体筑成一道防疫之墙,为身后的我们留下健康的空间,他们是真正的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