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N次方 地球更健康

发布时间:2020-06-13 点击数量:

今年是第三十个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于1990年确定,1991年正式举行。每届全国节能宣传周都会在全国各地开展各项不同的活动,旨在不断地增强全国人民的“资源意识”、“节能意识” 和“环境意识”。


一滴清水,一片绿地,一个地球,当今资源不可多得,那么,我们国家的资源情况又如何呢?



水  

我国被列为世界上13个贫水国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正常年份全国缺水量达500多亿立方米,近2/3城市不同程度缺水。


电  

数据显示,一台待机功率约为8.59W的电视机顶盒,一年将产生约75.25干瓦时的电量。


我国废旧纺织品累计产生量达1.4亿吨,纺织品年消耗量增长速度保持在12%以上,但目前回收利用率却不足10%。


中国是粮食生产与消费大国,而每年的餐饮食物浪费量达1700万-1800万吨,浪费率高达12%。


树木

我过每年因快递包装浪费的瓦楞纸板约18.2万吨,相当于1547公顷森林。生产一次性筷子约800亿双,相当于砍伐2000万棵树龄20年的大树。


出行  

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10亿辆,全国机动车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初步核算为4359.7万吨,其中汽车是机动车大气污染排放的主要贡献者。


塑料

全国外卖平台的日订单量在2000万左右。按每个塑料袋0.06平方米计算,一天消耗的塑料袋可铺满168个足球场。


从上面的资料来看,我们国家的资源形势真的是很严峻啊,那到底怎样做才是节能,节能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其实啊,节能的意义在于通过节约现有资源,实现资源可持续发展,降低能源消耗,有利于保护环境。想要做到节能可以参考下方我们给出的小贴士哦!


节能小贴士


1、拒绝含磷洗涤剂,只用无磷洗涤剂;尽量手洗衣服,既节电又节水;可以备用几个污水桶,将各种洗涤废水积攒起来用于冲洗厕所。

2、空调温度设定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电器用毕要随手关掉电源,不要让电器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

3、旧衣物可放入衣物回收箱,或捐赠给公益组织集中回收并捐赠相关贫困地区。

4.节约粮食,适量点餐,避免剩餐;不攀比、不浪费、不暴饮暴食,以节约为荣;看到浪费现象勇敢制止。

5、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筷子,节约使用纸张,可使用其他材质替代木质物品;多植树造林,未经允许不得随意砍伐树木。

6、出行选用小排量的环保型汽车、公交车或地铁,路途不太远可选择骑自行车或步行。

7、尽量不用一次性餐盒和塑料袋,可使用手帕代替餐巾纸,购物自备布袋或购物篮。



让我们行动起来,在我们的生活中、学习中,都养成节能的好习惯,向社会献出一份力量,让地球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