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 2020年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参赛作品展示

发布时间:2020-09-05 点击数量:

在今年的三下乡活动中,许多同学加入到医疗相关服务,也不乏选择更加贴近基层,更加靠近家乡的同学。他们跟随家乡政府的号召,加入到美化城市的队伍中,不畏烈日骄阳与苦难。

来自2019级中医药学院的柯诗嫣同学,加入了美化宁波的行列,她的文章也会给我们带来别样的感觉。


拾一次垃圾,创一片明净

关于文明城市建设的返乡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暑假,我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家乡。到处都是红马甲黄马甲在飘荡,他们或是在商业城附近检查停车是否规范,或是在红绿灯路口非机动车道的转角处观察不规范载人、戴头盔的情况,或是在地铁站里引导帮助旅客,抑或是更多像我一样地,开一片净地。


我的家乡宁波,打算今年内在全市公园、商圈、景区等20个“城市客厅”创建可“席地而坐”的示范区域,至2022年创建100个此类高品质示范区域。为了向远道而来的朋友展示我们“文明”的力量,我们不仅大量使用无人机监测、大数据管理,聚焦农贸市场、城中村、屋顶垃圾、地下空间、海岸线等“后脑勺”部位,“海陆空”三管齐下,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五整顿两提升”行动,还让更多拥有奉献精神的人参与进来,为自己生活的美丽的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7月22日至7月24日,我参加了“清洁家园活动”的行动。身上穿的红马甲虽然让我感到背上肩负的责任,但我充满着出一份力的渴望,以及坚定自己圆满完成任务的信心。汗水不停地往下淌,热浪一股股地涌来,偶尔掏出兜里的矿泉水猛灌,大多数时候,我拎着垃圾袋,瞪着扫描仪一样的双眼,紧紧捏着夹垃圾的工具,在草丛,在灌木丛里拨弄,找到垃圾,哪怕是一个风化了似乎一周以上的烟头,已经和土地合为一体,我也高兴得如同一个发现了新大陆的旅行家一样。



有时候碰到冥顽不灵的,戳出个洞也揪不出来的,或者眼神不好,光线太暗,伸进灌木丛里好不容易拉出来的,却是大自然正常生产的生物,所谓“落花成泥”罢了,难免有所挫败,可是挫败之后,却是对工作的满意,对“席地而坐”工程建成的自信,对未来少年终成大事的憧憬。


最后一天,赶上雷阵雨,冲地的大雨可以洗刷一切,却洗不掉我的热情。我套上雨衣,长长的宽大的袖口里两只手还在相互合作,头顶不大的帽子遮不住雨珠从眼镜片上滑下,模糊了不大的世界。偶尔有不知规矩的停出了黄色框格的非机动车,拍照找专门的人过来抬走,是我们工作中的小插曲。


短短几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一场会议总结后就画上了句号。尽管我的力量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但是开展“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创建的“大事”正是需要一个一个的人、一件一件的“小事”汇聚,才能将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目标落到实处,从而高标准、常态化推进城市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