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2020年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参赛作品展示 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0-09-08 点击数量: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举国上下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星星之火,归巢筑梦”脱贫攻坚三下乡实践团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政策,依托专业优势,采用“云组队,分头干”的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在家乡开展“奏好脱贫三部曲 家燕归巢绽青春”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以自身技能为依托,根据家乡实地情况,结合项目主题各自开展实践活动,在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凝聚力量、贡献智慧,奏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法治扶贫”三部曲。


健康扶贫惠民生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了“拦路虎”。实践团成员张婕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人民医院,向病患和家属推讲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制度,并解答关于健康扶贫政策的问题。


除此之外,张婕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展开了近两个月的见习生活,学习医疗仪器的操作、维护和影像学检查技术,协助医生为发热病人做检查,摸排肺炎患者,成为医院的“前哨兵”。


志愿者张婕为发热病人做CT检查


教育扶贫护幼苗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扶贫先扶志。志愿者卢林在云南省的罗贡村进行了为期七天的教育扶贫关爱服务。卢林通过走访留守儿童及单亲家庭邀请到七位小朋友,通过书法教学、画画教学和作业辅导拉近彼此距离,并利用视频为孩子们普及了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宣讲宪法知识和卫生健康知识。孩子们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不辜负自己、不辜负祖国,一定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志愿者卢林为孩子们普及国家教育扶贫政策


法治扶贫保和谐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志愿者母怡敏来到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晋城镇,为当地居民宣讲基本法律知识。通过列举法律扶贫典型事例,提高群众对法律援助的信任度,同时介绍国家法律援助服务和公益性法律咨询,希望有更多群众通过法制思想来保障自己的权益,从而加快脱贫的步伐。


志愿者母怡敏向当地居民宣讲法律知识


此外,志愿者韩雪娇、常飞鹭、王悦纷纷探访了家乡脱贫攻坚的点点滴滴。韩雪娇积极参与市政府专项资金的援助下“三供一业”设施全面维修改造工程,亲身体会国家对于精准扶贫及改善民生政策强有力的落实力度;王悦陪同乡村医生走进大山为留守儿童小鑫(化名)看诊送温暖,感受国家政府教育扶贫政策的力量和民间扶贫英雄的精神;常飞鹭走进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田家湾村,探访农村“三变”改革和特色产业的发展,感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变化。


“扶贫先扶智,脱贫须先勤”。通过此次政策宣传、关爱服务、防控疫情等实践活动,“星星之火,归巢筑梦” 脱贫攻坚三下乡实践团的成员们深刻了解到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政策的重大意义,坚定了决胜脱贫攻坚的决心,今后也将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发挥青年才智投身家乡建设,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