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青春梦想,共赴青春征途”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圆满完成岗前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10 点击数量:

为提升重庆医科大学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教学实践能力,培养团队成员的责任感、使命感,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根据《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办法》,2023年12月26日至2024年1月8日,重庆医科大学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三峡卫生学校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教育教学实习活动。

此次实习活动重点围绕“随堂教学观摩、学科教学研讨、教学授课实践、学校学生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第26届研支团成员们深入教学一线,“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参与、体验基础教学工作,加快适应角色转变,提前熟悉教学环节,为顺利开展支教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深学细悟,扎实教师素养之本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习期间,第26届研支团成员们在课堂中学、在实践中学,积极了解课程情况,听取优秀教师授课,学习他们的教学思路及方法,做好听课记录并进行课后反思,了解并学习课堂教学流程、技巧和经验,为走上讲台做好准备。

学以致用,进行授课试讲。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第26届研支团成员们开始独立备课并踏上讲台试讲,开启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课。从教案设计到PPT制作,再到试讲练习,研支团成员们积极准备,认真投入,努力上好每一堂课。她们将自己在前期听课学习中学到的技能技巧灵活地运用到课堂中,在实践中探索教学活动的奥秘。授课之后,研支团成员们与听课的指导老师和同学深入交流,反思自己在授课中的不足。实习期间,研支团成员们累计旁听课程42节,讲授课程18节,在这个过程中,成员们不断夯实自身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研支团成员陈星月试讲护理人文课程

BF63

研支团成员王一帆试讲数学课程

ADAD

研支团成员卢虹羽试讲康复实训课

9509

研支团成员何亚镁课后总结笔记

A5E8

卢虹羽课后与学生交流

1116C

王一帆课后与学生交流

16B72

学生的课后作业——思维导图

9BAA

第26届研支团成员学习第25届研支团成员讲课


立德树人,提升服务育人效能

课程学习之余,第26届研支团成员们还加入到班级管理中,协助班主任开展学生工作,积极融入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实习期间,支教团成员们先后组织开展了“光盘行动 我争先”、庆元旦等主题班会活动;积极参与同学们的早读活动;晚自习期间协助班主任维持班级纪律;及时协助处理班级突发事件,调解同学之间的矛盾,为同学们营造舒适的学习氛围。除此之外,研支团成员们还踊跃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积极融入到三峡卫校的校园生活,展现出重医青年的青春活力。

10636

研支团成员陈星月组织开展班会

15674

研支团成员和班委处理班级事务

27248

研支团成员与同学共同开展“光盘行动 我争先”主题班会

C122

在新校区开展元旦班会


启智润心,筑牢奋发向上之基

在聚焦教育教学主责主业的同时,第26届研支团成员们努力夯实“第一课堂”,丰富“第二课堂”,让学生健康快乐全面成长成才。研支团成员们针对三峡卫生学校的实际情况,结合元旦节日的时间节点,协助举办“迎新春”画报活动,同学们创作出一幅幅天真烂漫、色彩缤纷、构思巧妙的画作,表达对新年的期待和憧憬。此外,研支团成员还带领同学们参加春雨志愿者活动,组织同学们开展心理辅导活动,进行辩论比赛......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CE46

王一帆和卢虹羽带领学生参加春雨志愿者活动

AC3C

陈星月和何亚镁开展心理辅导活动

E811

何亚镁与美工社社长交流“迎新春”画报

C6F7

王一帆组织学生开展辩论赛

卫校学生“迎新春”画报作品展示


砥砺前行,携手共谱育人新篇

在见习期间,三峡卫校组织召开了重庆医科大学第25、26届研究生支教团座谈会。三峡卫校党支部书记张新平对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过去一学期的支教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对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将全力保障研支团志愿者们在服务期间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希望研支团成员们在支教服务中奉献青春智慧,在基层实践中砥砺成才。两届研支团成员们纷纷表态,表示将珍惜宝贵的支教机会,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不负支教初心。

B739

学校领导听取研支团志愿者汇报 

F5B5

座谈会人员合影

10827

第25、26届研究生支教团合影


“走出重医校园,踏入卫校时,当办公室的老师、路上的同学都开始喊我陈老师时,我意识到自己的身份已经开始转变。三尺讲台育桃李,如今我还是一个站在讲台上的新人教师,还需要不断地充实、丰富自己,才能带给学生一个更有趣、更充实的课堂。”

——第26届研支团团长陈星月

“作为一名实习老师,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个职业的神圣。我面对的学生,他们都有自己的特点,即使他们现在还不具备更好地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但我相信在我们的理解和关怀中,他们会得到进步,得到成长!”

——第26届研支团副团长王一帆

“在实习期间,我主要负责教授康复专业相关理论和实操课程。我深深感受到了学生们对于知识的渴望。他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让我感到非常欣慰。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他们的勤奋和努力让我深受鼓舞。在实习的过程中,我认识到老师不仅要做好教学工作,更要关心、关怀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活状态。”

——第26届研支团成员卢虹羽

“一声声的何老师让我真正明白了教育不是填鸭式地灌输,而是需要润物细无声地浸润、感染、引导。我们要做的是教会学生学习,激发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和求知欲,保持学习的自信心和持久力,不断拓展他们的思维视野,以正确的价值观去引导同学们成长成才。”

——第26届研支团成员何亚镁

“学所以治己,教所以治人”,两周的实习时光转瞬即逝,第26届研支团成员们在课堂中提升,在讲座中收获,在实践中锻炼,在校园中成长。“身实学之,身实习之”,教学实习见习活动,不仅提升了他们的教学本领,更坚定了他们的初心与使命,引导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立志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