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法治精神,共塑法治信仰” 我校十一月示范性主题团日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07 点击数量:

今年12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为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鼓励大学生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125日,重庆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弘扬法治精神,共塑法治信仰”示范性主题团日活动在缙云校区A1-1503多功能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团日活动由重庆医科大学团委主办、口腔医学院承办,2022级口腔医学技术全体团支部成员参与,口腔医学院2023级口腔医学技术王欣悦担任主持。

2F4BC

校团委书记张巧丹、各院系团总支书记参加活动。

1EBF3

活动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3576D

活动从一部与宪法相关的短片引入。通过观看视频,同学们对宪法有了初步的认识。

2DE90

在看完视频后,同学们思考片刻后,积极发言,描述自己心中的《宪法》。何佳潼同学说,宪法是金色的,是大地、麦穗、太阳的颜色,也象征着光明,体现宪法的公正性;王榕同学说,自己认为宪法是白色,因为感觉白色带给人纯洁,无瑕的感觉,就像宪法在守护人性那一方净土,同时也是医者纯洁的白,医学治愈伤痛,法律照亮黑暗,治愈人心。

2CD05

235FE

随后,张韩星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了全国法制宣传日暨国家宪法日简介。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根本法律依据,是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法律规范。通过观看视频《法护一生》,同学们领悟到了宪法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因此,我们要加强宪法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坚持知识普及、理论阐释、观念引导全面发力,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296D1

2B0A3

此外,张韩星同学还进一步带领大家学习了我们身边的法律。张韩星同学通过危害国家安全罪和帮信罪的两个具体案例详细给予了同学们极大的警醒。在学习的最后,同学们积极分享了自己身边的法治小故事。从大家的分享中发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法律的保障,因此我们更应该学好法、用好法,用法律来维护自身权益。

33887

2EC2F

纵有考试分秋色,需以诚信论英雄”。在期末考试即将到来之际,为增强同学们的诚信意识,树立良好的学生形象,2022级口腔医学技术团支部的吴晓娟同学带领同学们学习了《重庆医科大学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学习后,同学们在诚信应考承诺书上郑重签字,以表达自己考之以诚、答之以信的决心。

27D2D

21393

在法律知识大比拼环节,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让我们看到大家在本次团日活动中都认真学习,收获颇丰。

19C3A

22837

在活动最后,全体起立奏唱《团歌》。

2C14F

最后,校团委书记张巧丹老师对本次团日活动进行了点评,她提到法治是推动政治体系现代化的动力。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当遵纪守法,切不可将法律视为儿戏,青年大学生要做法律的崇尚者、遵循者和捍卫者。

21BC0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精品团日活动圆满完结。相信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充分认识到我们广大学生要当好主人翁,把学习宪法作为学习成长的“必修课”,学以致用,学会运用宪法和法律审视事物、解决实际问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应注重自身法治素养,做到知法、懂法、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