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开展“接力新时代,续写强国史”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04 点击数量: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的第100周年,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团结好、组织好、动员好广大团员青年勇担复兴重任,力践强国之行,2022929日,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团总支2022级医学实验技术团支部组织开展“接力新时代,续写强国史”主题团日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论党的青年工作》两本著作。基础医学院党委纪检委员、免疫教研室副主任陈全教授;校团委办公室主任韩仕庆、各学院团总支书记及学生骨干参会。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首先,基础医学院团总支书记张蓝丹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必然”向同学们阐释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重点介绍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中,总书记给大学生的成长、学习送来的“树理想”“抓学习”“掌方法”“自雕琢”“苦磨砺”五大锦囊。张老师举例重医优秀毕业生代表杨正林院士和其他优秀科研人员的奋斗历程,结合自身求职的经历,向全体同学生动分析了这五个锦囊的含义及其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带着总书记的五个锦囊,谨记总书记的嘱托和教诲,牢记个人使命,励志勤学,从先辈手中接好民族复兴的接力棒,用实际行动来书写奋斗的青春。


接着,开启学习互动环节。2022级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团支部以小组为单位,在提前认真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论党的青年工作》的基础上,6个小组深入讨论,依次分享。小组代表高瑞同学讲到,“树理想”是成长为合格大学生的第一步,作为医学生要以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做贡献为远大志向,在大学阶段确立切实而又具体的学习目标,勤奋学习。刘浩杏、蒋浩同学围绕“抓学习”锦囊,谈到大学生要以学习为首要任务,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文化水平,眼界才能更宽广,才能全面地认识世界。大一新生,李浩鹏同学对总书记的“掌方法”锦囊深有体会,正处青春的大学生更应学而思,观而思,践而思,他谈到要在不断思考中提高思维的深度与广度对新事物保持敏锐,对各种事情深入分析,认清表里关系。唐健淋同学认为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自雕琢”的教诲,可以通过积极参加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活动,发扬奉献精神。张静文同学认为总书记的“苦磨砺”锦囊,对大一新生适应全新的学习、生活模式有着重要意义,她认为大学生学会走出舒适圈,勇敢地去面对和挑战成长道路上的各种困难


学院陈全老师与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感受,他讲到,通过看《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深刻感受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和关爱,基础医学院将始终如一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足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聚焦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构建“平台+项目”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将第二课堂设置为培养人才的“新引擎”,不断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人文艺术素质,有效拓展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力争走出一条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第二课堂育人之路。校团委韩仕庆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她希望团员青年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和感恩成为最深沉的奋进源泉;广大学生骨干要牢记群团工作的“政治性、群众性、先进性”,在思想上、政治上更先进,在行动上更自觉;各级团组织要加强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建设,搭建好实践育人平台,充分调动每一个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22级医学实验技术团支部的同学们朗诵《青春的可能》。铿锵有力的声音,传递出心灵的感悟,回应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殷切期望;坚定着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个人与祖国命运相连,刻苦学习,加强磨炼,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最后,现场师生齐声高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接力新时代,续写强国史”主题团日活动在师生们嘹亮的歌声中结束。


供稿:基础医学院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