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大赛校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10-20 点击数量:

为提升学生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增强同学们的文化交流意识,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10月8日,重庆医科大学2023年“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大赛校赛在缙云校区举办。

本次校赛由重庆医科大学校团委、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校学生会学习部承办。赛题聚焦于当代中国,以“实现现代化,走中国道路”为主题,旨在培养有能力、有勇气、全方面发展的有为青年,设置演讲、阅读、写作、翻译(分笔译、口译)分赛项

演讲比赛以定题演讲即兴演讲和回答问题三种形式组成。参赛选手紧扣“实现现代化,走中国道路”的大赛主题,以饱满的热情与铿锵有力的声音,讲述当代青年对中国道路的理解,以自信的姿态流利的口语应对外教老师的提问,展现了重医青年的青春风采

阅读比赛对选手们的综合阅读能力,即文章的理解、分析和推断能力进行考察。本次比赛选材广泛,题型丰富,选手们争分夺秒获取信息、突破自我。

写作比赛从中西医的关系和绿色发展角度出发,考查选手的语言运用能力以及知识广度、思想深度、思辨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养。选手们在赛场上文思泉涌,以文字书写深刻观点,以思维展示扎实技能。

口译比赛中,选手们胸有成竹,稳定发挥,口译连贯得体,充分体现了他们绝佳的反应能力、丰富的知识储备和扎实的口译基础。

笔译比赛与口译不同,还需要考虑翻译的信达雅和书面呈现的效果。选手们面对与政治相关的内容仍然游刃有余,体现了选手们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术语和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翻译及阐释的深刻理解,赛场上,参赛选手们都十分沉稳,从容不迫。

比赛现场,选手们昂扬自信,语音精准流畅,富有表现力,他们的优异表现赢得观众和评委的阵阵掌声。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周志坚、施姿羽等12名同学进入市赛。

本次比赛的各项赛事丰富了我校英语课外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英语学习热情,为我校学生开阔眼界、增强自信、提高英语应用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