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丨“医梦起航”国情观察实践团

作者:刘蕊 发布时间:2022-07-20 点击数量:

峥嵘百年史,砥砺奉节行 

时间镌刻崭新年轮,岁月书写时代华章。为亲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重大发展变化,聚焦健康中国战略在基层一线的落实情况,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医梦起航”国情观察团以奉节为切入点,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检验知识,发挥专业特色,在基层调研中学习了解健康中国发展浪潮下基层医院检验科(化验室的现状、发展前景,明确国家对医务人员的知识和职业素养的要求,主动将个人的职业发展与健康中国战略紧密相连,坚定职业信念、锻造职业技能,号召更多青年人积极投身于基层医疗建设。

 


走进医院看发展 

  7  12 日上午,实践团划分成三组,分别前往奉节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鱼复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调研活动,通过参观、采访、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主要对基层医院检验科设备配置、检查项目分类、人员配备、检验人员培养、检验科(化验室工作环境等方面进行了解,实地感受医院科室工作情况。我们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基层医院将优化科室结构、提升科室实力、引进人才纳入发展计划,检验科不断完善,医务工作者幸福感不断提升。同时也要看到基层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的局限和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如合作平台单一、高素质的年轻人才紧缺、可利用的医疗资源有限等问题亟待解决。


 

深入社区探民情 

    7  13 日上午,为了解基层广大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引导更多群众重视身心健康发展和正确就医,团队采取三人一组形式深入奉节县鱼复街道迎宾社区上门走访。从调查问卷反馈的信息来看,大多数群众有一定的医疗卫生常识,对常见疾病或突发情况具备正确处理能力,但同时也存在部分居民有讳疾忌医的心态和盲目用药的情况。除此之外,了解到当地医疗卫生条件能够基本满足居民看病要求,并且更多基础医疗建设项目正在持续开展中,这将加快建设健康中国的步伐。 


 

讲医学知识,行惠民之举 

   7  14 日,实践团队与社区服务中心沟通后前往奉节县鱼复街道迎宾社区小广场,进行基础医疗服务活动,免费为群众居民提供测量血糖、血压服务,由中医药学院同学负责开展艾灸推拿。活动伊始,实践团就受到社区居民的热情欢迎, 大家参与度随着活动进行愈来愈高,积极配合着团队志愿服务,每位因好奇前来的老年人都带着笑容而返。另一部分同学热心为群众答疑解惑,讲解艾灸推拿穴位、推广健康生活方式、科普常见老年人病痛预防措施。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每位成员相互协作,实践所学知识,尽我所学,回馈社会,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路线,而共筑共享的健康中国的实现离不开基层努力。基层是贯彻国家重大决策战略的“最后一公里”,健康中国战略的大厦想要稳固,就必须将基层医疗这一地基夯实,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补齐短板,织密织牢守卫人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热爱各有不同,青年本该如此

奉节之行,我们观察到基层医疗建设稳步推进、发展迅速,从总体上看可以说在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征程上向社会人民交上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另一方面,让我们备受感动的一幕是“三下乡”过程中那些闯入眼帘的年轻身影和曾经年轻的身影,他们向下扎根基层,向上成长,在日复一日的基层工作中追光前行,以实际行动向我们讲述着“俯首基层亦有精彩未来”的故事。

盛世的土壤将孕育更多样的希望,时代的微风将唤醒无限生机,生逢盛世, 当不负盛世,青年一代应把青春同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契合,扩展青春光谱,迸发青春能量,以奋斗姿态与伟大时代“双向奔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坚定地相信着、期待着、盼望着健康中国建设终将在一代代青年人的接力中变为现实。

 

撰稿:刘蕊

供图:牛妍、易钢、刘蕊、何松梅、谢大丰

审核:易钢、李晓涵、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