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温暖,笃行至善

发布时间:2022-06-12 点击数量:

重庆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第六届竹蜻蜓支教团队在今年5月集结完毕,以全新的面貌整装待发。虽然我们在7月才会正式踏上支教的旅途,但新一届的小竹蜻蜓们早已行动起来,在重医的校园里践行着“播撒温暖,笃行至善”的初心与使命。



浓情端午,感恩有你

 

 

“一年一端午,一岁一安康。”端午佳节,总是我们归家休闲,放松娱乐的时刻。龙舸竞渡,玉粽袭香,在我们尽情欢笑的时候,我们也不应忘记有一群可敬可爱的人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辞劳苦,默默付出。“千千万万,平凡人最伟大”,习近平总书记曾如此深情地赞美平凡世界里的劳动者。节日之际,负责校园安保和清洁工作的叔叔阿姨在稍显冷清的校园里风风火火,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回想疫情封校期间,更是因为他们的彻夜无休,披星戴月,才构“一年一端午,一岁一安康。”端午佳节,总是我们归家休闲,放松娱乐的时刻。龙舸竞渡,玉粽袭香,在我们尽情欢笑的时候,我们也不应忘记有一群可敬可爱的人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辞劳苦,默默付出。“千千万万,平凡人最伟大”,习近平总书记曾如此深情地赞美平凡世界里的劳动者。节日之际,负责校园安保和清洁工作的叔叔阿姨在稍显冷清的校园里风风火火,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回想疫情封校期间,更是因为他们的彻夜无休,披星戴月,才构筑起了安全的屏障,护佑了一方的净土。


 

“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悠悠粽叶香,绵绵情意长,软糯的粽子是端午节不可缺少的传统。端午节前夕,小竹蜻蜓们就怀着热切激动的心情,准备好了满满一箱的粽子,希望能给一直辛勤劳作的叔叔阿姨们带去惊喜,表达我们心中的感激与美好的祝愿。


 

次日,当晨曦刚徐徐拉开帷幕之时,小竹蜻蜓们就带上粽子,踏上了环校的公路,去寻找校园里那些穿梭忙碌的声影,“哇!我们也有粽子吃噻!”一声声惊叹划破端午节清晨的宁静。面对我们的问候与祝福,他们脸上的惊讶与紧张慢慢变成了惊喜与感动。看着他们的脸上自然绽放的笑容,那是我们最快乐,最难忘的瞬间。



一份简单的温暖与浪漫,无需多言。就像一颗小小的糯米粽,再坚硬的日子,熬久了,也软糯香甜。


书香筑梦,情暖童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殷切的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竹蜻蜓支教团队一直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在锦屏村建立了“情暖童心”图书室,今年已是开放运营的第六个年头。每一届竹蜻蜓都会为孩子们送去新书,不断扩充图书室的书籍,希望能满足可爱的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对外面新奇世界的向往。


 

凡有所读,皆成人生。”今年,第六届竹蜻蜓接续传承的薪火,在端午节之际,面向全校发起了以“书香与梦想齐飞,阅读与锦屏相伴”为主题的捐书活动。很多时候,爱无关多么轰轰烈烈的表达,而是体现在那日常的琐碎小事中,蕴藏在那发自内心的举手投足里。我们不仅将“笃行至善”作为团队建设的初心,还致力于号召广大青年朋友共同行善为善,为爱筑梦。

 

 

6月5日至6月6日,我们在桂苑中庭设立了书籍捐赠点,并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宣传,号召同学们前来捐书,传递自己的一份爱意。我们原以为,这样一项完全无偿的活动,甚至连小小的纪念品也没有,也许不会得到同学们多么热烈的响应。可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前来捐书的同学络绎不绝,在2天一共短短3个小时的活动时间里,我们收获了满满4箱书籍。

 

 

 捐出的每一本书,留有余温,墨香阵阵;亲笔写下的每一封信,纸短情长,温柔无限;每一份献出的爱,无私无求,清朗澄澈。所遇皆如此,我们的心中满是感动。
    此外,仍然有很多热心的同学联系我们,想要为孩子们献出一份爱心,强烈希望能够延长活动时间。我们不愿辜负每一份热爱,决定在桂苑中庭入口处长期摆放竹蜻蜓书籍捐赠箱,直至7月支教启程。

 

 

七彩假日,与爱同行


在今年中国志愿者协会举办的“七彩假期”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中,第一临床学院竹蜻蜓支教团队成功通过选拔,成为全国1000支“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之一。




我们将不忘初心,不负热爱,在暑期围绕思想引领、健康生活、身心成长、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的文化传承六大主题,为乡村的孩子带去一个快乐美好的假期,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心心相印,美美人间。粽香与书香之中蕴藏着的是我们共同的爱与梦想。小竹蜻蜓们将怀着一颗诚心,播撒温暖,笃行善良;带着青春的热血,浮舟沧海,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