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片垃圾,多一片海蓝

发布时间:2021-03-03 点击数量:

在当今这个工业水平日益提高的社会,我们对海洋的污染也在不知不觉中加重。如今的大海,早已不是各种海洋生物无忧无虑生活的美好家园。海洋污染已经成了普遍的现象,尤其是垃圾泛滥,因为它会威胁到海洋生物的生命,导致海洋生物的灭绝。如今,塑料已经成为了海洋中所发现的第一大类垃圾。



海洋塑料污染不止对动物有影响,人类作为生物圈的一份子,也不会置身事外。食物链的顶端生物是人类,人类在富集效应的作用下,体内会累积大量的微塑料,虽然目前尚未证实微塑料对人体健康存在哪些确切的危害,但值得警惕的是,微塑料能进入血液、淋巴系统甚至肝脏,肠道中的微塑料也可能影响消化系统的免疫反应,最终威胁人类健康。  


为了应对日益严重的微塑料污染,联合国(UN)、国际海事组织(IMO)、东北大西洋海洋环境保护组织(OSPAR)、欧洲委员会(EC)、赫尔辛基委员会(HELCOM)等国际组织相继制定了相关法律条例。我国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海洋微塑料污染问题也表现出极大关注,如2015年中美“保护海洋”首次特别会议上,“预防和减少海洋塑料垃圾污染”被列为此次战略对话的重要内容。另外,在我国国内,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等民间环保组织通过建立岸滩海洋垃圾监测网络等开展了一系列的清理海洋塑料垃圾活动。


这些措施代表了海洋塑料污染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海洋塑料污染问题在向好的方面发展。如果能减少浪费,实施塑料垃圾废物管理和循环计划,这一切危害都将大大减少。




保护海洋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我们要行动起来,从身边小事做起,减少塑料使用量,增强环保意识,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团委宣教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