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律己,自强不息 | 我校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候选人专访

发布时间:2020-07-24 点击数量: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坚持为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创造广阔舞台和良好发展条件,激励青年学子在困难中寻求突破,在突破中发掘创新,在创新中实现高远志向。


今年我校共推选出三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候选人:杨胜斐、欧鸿清、董文琪同学。


01

杨胜斐:漫漫科研路,力求创新

在相依为命的父亲去世后,杨胜斐同学便开始独自生活,依靠自己的努力和亲友的资助,顺利考入我校。大一时,就获得国家助学金,同时进入学校创新实验项目,无论寒暑假和周末,在完成学习之余,忘我地投入科研当中。目前,该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Analytica Chimica Acta,IF 5.977),并申请国家专利三项。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重庆市普通高校学生创新能力提升先进个人等多项市级以上奖励。并与社会企业合作,转化科研专利成果,获得经济支持。



02

欧鸿清:用青春的汗水诠释志愿服务的初心

欧鸿清是一名来自四川省荣县的普通大学生,父亲因高度近视,无法正常务工,常年在家,家庭主要收入由母亲一人承担,母亲收入微薄,家中还有年迈的外婆和正上初中的妹妹。家庭收入捉襟见肘,所幸在 “国家助学贷款”的帮助下,他完成了求学梦。


在接受了国家的帮助后他一刻也不敢松懈,在学校认真学习,掌握专业知识,立志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报效祖国;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来回报社会,传递爱心。在过去的一年里,欧鸿清累及志愿服务时长接近200小时。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主动投身家乡防疫一线,积极参与测体温、网格员、发放出入证、街道宣传、社区登记等多项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时长超96小时,由于在疫情期间的优秀表现,他获得了由“荣县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荣县旭阳镇人民镇府”、“共青团荣县委员会”和“自贡市志信社工工作服务中心”联合颁发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并且被荣县电视台向全县人民公开表扬。



03

董文琪:自强,自立,自律是优秀的代名词

她是一名中共党员,热爱祖国,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在学习方面,董文琪认真勤奋,2018-2019学年以智育成绩排名1/560,综合素质排名3/560的优异成绩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并荣获国家奖学金,并评为2020年重庆市普通高校三好学生。在志愿服务和课外活动方面,她积极参加多项志愿活动,被评为校级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楷模。同时,在课外积极参加各类活动,锻炼了综合能力。在社会工作方面,作为党小组组长,董文琪勤恳踏实,尽自己所能为同学们服务。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他们心怀感恩、拼搏努力,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是当代重医青年的榜样。小医相信,三位同学的自强精神,将化作一枚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继续滋养新的“强国一代”,激励我校青年学子立鸿鹄志,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