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关于招募第25届(2023-2024年度)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1 点击数量:

各院系部处,各分团委、团总支:

2013年,我校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正式成为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高校。9年来,我校招募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共计30人,接力奔赴重庆市奉节县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第25届(2023-2024年度)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支团)的组建工作已经启动。按照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第25届(2023-2024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2﹞3号)、《重庆医科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重医大发〔2021207)、《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重医大党委发〔2021〕87号)以及学校《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经学校研支团领导小组同意,现就我校研支团志愿者招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我校第25届研支团志愿者招募指标为4名,由教育部专项下拨,纳入学校年度研究生招生总计划。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具备我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于2023年8月至2024年7月到西部地区县级及以下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基础教育教学志愿服务工作。


二、招募对象及条件

(一)基本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本科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及订单定向学生)和在读研究生。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思想政治素质好。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记录,在校期间未受到任何处分。

3.综合素质强,有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和良好的表达能力,身心健康,无不良嗜好,具备在艰苦条件下开展支教工作的意志品质。

4.热心公益,具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在校期间有多次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的经历,截至报名时在校期间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100小时(相关经历、数据以《重庆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手册》记载等为依据,具体由校团委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认定)。

5.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大学期间必修课无不及格记录,缓考课程必须有成绩,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在本专业前25%

6.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425分及以上。

(二)优先条件

符合基本条件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募。

1.中共党员。

2.曾任校、院、班三级党团组织、学生会(含班委会)主要学生骨干的。

3.在校期间获得共青团系统或教育系统一次国家级表彰或两次省级表彰的。

4.在校期间参加全国正式比赛并获得三等奖及以上成绩的个人或团队主力队员,或者参加重庆市级正式比赛并获得二等奖及以上成绩的个人或团队主力队员。

5.志愿服务效果突出,作为主要成员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重庆市一等奖或国家级奖项;或者担任志愿者组织负责人期间,本组织获得省部级以上重要集体荣誉;或者个人获省部级以上志愿服务重要荣誉或志愿服务先进事迹被省部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等。


三、招募程序

总体上,招募选拔工作流程与学校普通推免工作流程一致。(学校选拔阶段,学生只参加由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招募评委会组织的选拔答辩),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程序为:

(一)报名推荐

各院系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解读《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重医大党委发〔2021〕87号)文件,动员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积极申报。各院系对申报学生进行考评,并按百分制给出院系推荐成绩(选拔答辩成绩占15%、综合测评成绩15%、智育成绩70%)。同时各院系分管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和分团委、团总支负责审核申报学生的志愿服务经历、获奖证书等相关材料并做出鉴定(在复印件上备注:材料与原件相符,由审核人员签名)。

(二)审核选拔

学校研支团项目办对院系推荐材料进行审核后,向学校研支团领导小组呈报资格审核结果及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名单。候选学生参加由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招募评委会组织的选拔答辩,选拔答辩主要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学习科研能力、志愿服务精神和支教所需的能力素质。选拔答辩按百分制评分,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学校考评总成绩及组成:智育成绩(即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换算为百分制)占50%,选拔答辩成绩占50%。

(三)体检公示

选拔完成后,学校项目办组织入选学生进行体检,并对体检合格的学生进行公示。

(四)上报材料

公示期满无异议后,入选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根据普通推免工作要求在教育部研究生招生网站上完成相关信息录入工作;登录西部计划网(http://xibu.youth.cn )在“研究生支教团报名注册信息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与学校项目办签订《招募协议书》。同时,学校项目办将相关材料进行整理汇总,上报学校和重庆市及全国项目办。

请学生密切关注学校推免研究生工作通知和校团委网站“通知公告”栏,及时掌握相关信息。


四、报送材料相关要求

(一)报送材料内容

报名参加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的同学,需按要求向教务处提交相关材料,同时向校团委提供以下材料:

1.自荐书(手写签名);

2.《重庆医科大学第25届(2023-2024年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附件1);

3.25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人员信息统计表(附件2)

4.其他能够证明本人符合招募条件的各类奖状、证书、志愿服务证明及在校学习成绩单(教务系统打印)等相关材料。

请将以上4种材料整理排序后用燕尾夹夹好后分别装入大号塑料文件袋(原件1袋、复印件1袋,共两袋)。在读研究生报名,直接向校团委提交报名材料。

(二)材料提交

202291312:00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上述4种两套材料纸质版完整提交到校团委(缙云校区学生事务中心2楼校团委6201办公室),其中附件12电子版(文件夹命名:学院+年级专业+姓名)请发送到指定邮箱(798740025@qq.com)。材料不齐视为无效申报,逾期视为自动弃权。


五、其他说明

1.使用研支团名额的推免生只能报考重庆医科大学。确定成为研支团成员后,不得再申请考研、出国或就业,不得放弃研支团名额,不得中途退出。

2.支教期间,志愿者应遵守研究生支教团各项规章制度。

3.支教期满后,研支团成员必须按时返回重庆医科大学攻读(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否则将取消其研究生资格。

4.入选研支团的成员需在2023630日前按照学校项目办的安排参与研支团专项培训。

联系人:韩仕庆、陈枭, 023—65712076


附件:附件1:重庆医科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doc

     附件2:重庆医科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人员基本信息表.xlsx

    重医大党委发〔2021〕87号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pdf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

2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