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砥砺前行 做清澈纯粹的新时代团干部

作者: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 宋莹 发布时间:2022-09-27 点击数量:

团干部是全面从严治团的“关键少数”,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团干部队伍,不但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因素和现实需要,也关系着党的各项事业的传承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团干部深切关怀、寄予厚望,多次对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出要求,强调团的干部政治上要强、思想上要强、能力上要强、担当上要强、作风上要强、自律上要强。根据上级团组织关于开展团干部“六查六问”专项行动工作安排部署,作为团干部,我认真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等重点篇目和文件,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检查整改,同时认真严肃组织所管辖范围团干部开展“六查六问”专项行动,在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以及进一步提升医院团干部凝聚力、战斗力等方面受益良多、获益匪浅。

一是以“理想信念”为根,始终铸牢对党忠诚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坚定理想信念,是团干部的立身之本,在“六查六问”专项行动中,要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全过程,引导团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团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青年的关怀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以“自我审视”为源,持续完善团干部自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对于团干部来说,我们应当清醒认识到团干部队伍建设仍然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相比,与广大青年的期望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广大团干部要以“六查六问”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发扬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精神,在工作和生活中,对照上级要求和先进典型查找自身短板弱项,针对不足及时改进、对缺漏及时弥补、对错误及时纠正,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

三是以“担当作为”为本,不断激励团干部争做青春表率。奋斗实干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团干部更应该成为青春建功的表率。通过“六查六问”专项行动,充分调动起团干部成长成才、谋事干事的信心和决心,激励团干部在成长发展中锤炼本领,改进作风,既要立足岗位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带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更要时刻把自己的一言一行规范在纪律和规矩的框架之中,不越红线,不踩底线,自觉锻造成青春铁军,在担当作为中彰显团干部积极向上的青春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