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二胡演奏家刘光宇教授来校举办讲座式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2-06-12 点击数量:


6月12日14:30,学校2022年校园文化系列活动——讲座式音乐会《二胡自信》,在缙云校区同生礼堂举行,各学院师生代表现场聆听。本次音乐会主讲人为著名二胡演奏家、重庆市音协主席、市歌剧院院长刘光宇。


 

音乐会伊始,刘院长以历史脉络为主线,带领全场师生从先秦时期出发,到唐代诗人岑参“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再到宋代大学者沈括《补笔谈·乐律》“熙宁中,宫宴,教坊伶人徐衍奏嵇琴,方进酒而一弦绝,衍更不易琴,只用一弦终其曲”;又到元朝《元史·礼乐志》所载“胡琴制如火不思,卷顾龙首,二弦用弓捩之,弓之弦以马尾”回顾了我国胡琴文化发展史。

接下来,刘院长用高超的技巧、精湛的表演为现场观众演绎了《空山鸟语》、《二泉映月》、《三门峡畅想曲》、《赛马》、《月亮代表我的心》、《查尔达什》等7首作品,一首原创曲目《蚂蚁》,将现场氛围引向高潮。


 

刘院长谈到,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本次音乐会主题二胡自信,正是源于此。

刘院长讲到,音乐作为一种艺术实践活动,由作曲、表演和鉴赏三部分组成。其中,听众的鉴赏活动是对音乐的三度创作,是音乐活动的基本任务,听众的鉴赏创作决定音乐作品的最终展现及其生命力的历史流传。他盛赞重医学子良好的人文素养和欣赏水平:在音乐欣赏时,能积极参与互动、热情鼓掌,这是对演奏家的赞美与尊重,是观众内心的外化,为现场良好氛围和同学们的良好表现点赞!

现场音乐会引经据典、精彩纷呈,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为重医学子带来了一场思想深邃、养料丰饶的文化盛宴。



《空山鸟语》

作品简介:《空山鸟语》是中国近代音乐家刘天华创作的二胡独奏曲。在此曲中,刘天华创造性地运用三弦拉戏式的模进手法,描绘了深山幽谷,百鸟嘤啼的优美意境,是一首极富形象性的作品。


《二泉映月》

作品简介:二胡名曲,是中国民间音乐家华彦钧(阿炳)的代表作。在这忧伤而又意境深邃的乐曲中,不仅流露出伤感怆然的情绪和昂扬愤慨之情,而且寄托了阿炳对生活的热爱和憧憬,深刻展开了阿炳一生的辛酸苦痛、不平与怨愤,同时也表达了他内心豁达以及对生命的深刻体验。


《三门峡畅想曲》

作品简介:《三门峡畅想曲》是刘文金先生创作于1960年的一首二胡曲,被誉为二胡与钢琴结合的典范。其在技法上借鉴外来的回旋曲式结构,构成了带再现的四部曲式,生动形象地描写了三门峡水库工地劳动人民的生活实景,歌颂了社会主义建设者积极乐观的态度。


《赛马》

作品简介:《赛马》是黄海怀创作的一首二胡独奏曲,乐曲以其磅礴的气势、热烈的气息、奔放的旋律深受人们喜爱。音乐在群马的嘶鸣声中展开,旋律粗犷奔放。由远到近清脆而富有弹性的跳弓,强弱分明的颤音,描绘了赛马盛况。


《月亮代表我的心》

作品简介:由孙仪作词,翁清溪作曲的一首歌曲而改编成的二胡曲目。这一首带反复的三部曲式结构的歌曲,曲调委婉动人,富有东方色彩的浪漫。


    《查尔达什舞曲》

作品简介:《查尔达什舞曲》,Csárdás(匈牙利语),是意大利小提琴家作曲家维托里奥·蒙蒂著名小提琴曲之一,后曾被改编为二胡等乐器的独奏曲,甚至还有口哨或口琴演奏的版本,流传十分广泛。


《蚂蚁》

作品简介:《蚂蚁》是刘光宇自创的一首二胡独奏曲。主题原型是重庆地区童谣《黄丝蚂蚁》。拨弦、击弓、连顿弓、泛音、滑音等演奏技巧下使原本音调过于口语化的《黄丝蚂蚁》旋律化、形象化、深刻化。一滴水珠看世界,小小蚂蚁见精神。乐曲诙谐、幽默,表现了蚂蚁虽小,却坚轫不拔、顽强不息、团结奋进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