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众志成城 | 重医青年观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并分享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0-09-09 点击数量: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重医青年深入学习感悟伟大抗疫精神,无不为在各行各业的抗疫英雄们无私奉献、不畏艰险、愈挫愈勇的民族品格所动容,大家不禁纷纷竖起拇指为他们点赞,并分享观看体会。



01

杨俊洁

中医药学院2017级中医学本科生

观看抗疫表彰大会后,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习总书记讲的“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句话。在疫情期间,正是这一群“凡人”不畏艰辛,毅然逆行,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搏斗,换来了这次抗疫的胜利。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向抗疫英雄致敬!


02

王博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17级预防医学本科生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90后,00后的青年人为主的一支年轻的抗疫队伍呈现在大众视野中,当习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说道:“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时,内心的那份敬畏与热血油然而生。

作为一名医学生、一名公卫人,一名正值当下的中国青年,我当义不容辞地把前辈们伟大的抗疫精神内化于心,将所学科学知识和医学技能外化于行,积极投身于国家最需要我们的地方,散发出属于自己的那份青春之光。


03

秦琴

基础医学院2018级医学实验技术本科生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这是习总书记讲话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精神是什么?它是抽象却具体的。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全国人民上下齐心,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共渡难关!不同行业的人们用自己的方式来表明自己的抗疫态度。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国家领导人召开紧急会议,进行战略部署;下级官员准确地传达会议内容和精神;普通群众积极地遵守相关规定。正是中国人民内心的一股精神鼓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人民才会全心跟着中国共产党的路线走。

在这次疫情中,医务人员冲到了抗疫的最前线,每天与病毒近距离接触、抗争,从死神手中一个一个的“抢人”。他们每天穿戴的防护服都湿透了,精致的脸蛋被压出痕迹,昼夜颠倒,每天精疲力尽,那是什么支撑着他们坚持到最后的呢?作为党员,他们本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作为医务人员,他们本着尽职尽责的精神;作为公民,他们本着爱国主义的精神。巴金曾说过:“支配战士的行动的是信仰。他能够忍受一切艰难、痛苦,而达到他所选定的目标”。所以支撑一个人活下来的动力,精神必不可少。


04

刘渝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17级预防医学本科生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其中近一半是“90后”“00后”,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精神,真正的体现了青春之风采和民族之希望!仍记得钟南山院士所谈到的医者初心,“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每一位医者的初心,更是信仰!作为一名医学生,我真切的感受到这份初心“沉甸甸”的重量,也必将其作为人生宗旨。利用自身所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05

陈鸿宇

第一临床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本科生

当张定宇医生出现在人民大会堂的时候,脑海里一下子浮现了二月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那蹒跚的背影,不觉泪目。我对自己说,努力吧,成为一名像他那样的医生,无论怎样都时时刻刻把保卫人民的安危牢记于心、付诸于行。张定宇医生是千千万万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代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战役中,是勇敢逆行的他们不顾一切保护着我们。

曾给武汉写下一封令人无比动容的情书的王越老师在一次讲座中给我们说,到达一线那一刻,医学生誓言仿佛一颗种子在心里破土而出,什么都顾不得了,只想着治病救人。感谢自己选择学医,让我能够走在这样一条闪烁着人性光芒的职业道路上。


06

王梦圆

医学信息学院2018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

有一位84岁的老人,七尺耄耋之身,却万里目光如炬,他披着暖暖朝阳,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他曾在全国陷入无边慌乱之际,坚定地说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给了迷茫前路上多少生命以方向,这位老人,是钟南山院士,也是千千万万个中国医务工作者的剪影。习近平总书记简明扼要地概括:“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我们始终坚信,这是短暂的慢行,却更是凝聚民族之魂的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