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医路心声    正文
 
王珊珊同学的校友寻访心得
发布时间:2019-08-17 浏览次数:


为了引导广大在校生从优秀校友身上汲取正能量,同时也希望了解到校友现在的工作与生活情况,给他们带去母校诚挚的问候,我校于今年暑假开展了寻访校友的活动。

本着虚心学习、期待在与学长、学姐交流的过程中收获成长启示的目的,我联系上了目前于重庆市万州区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工作的何春贵学长。与学长初步交流,征求学长的同意之后,开展了对他的采访。

盛夏骄阳高挂,深林树蝉常鸣。早上十点我到达了医院,恰逢学长出诊回来。最初我有一些紧张不安,但当我看到学长之后,所有的担心立马烟消云散。学长很有亲和力,一举一动都展现出了他谦虚友好的性格品质。



“学业和友情是我大学里最大的收获”

学长于2011年本科毕业,进修一年,已从事临床工作7年。当他再回忆自己的本科生涯,多次提到学业和友情是自己大学里最大的收获。“学业方面的收获为我现在所从事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我在大学里交到了一群好朋友,收获了珍贵的友情,我的大学生活也因为他们变得更加难忘。我跟他们现在仍有联系,谁需要帮忙的,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或许多年之后当我回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也会得出跟学长相同的答案。大学是一个丰富的课堂,我们不仅要在这个课堂中学习专业的知识,还要在这个课堂里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如何为人处世。目前我们的本职工作是踏实勤奋地学习;如果想成为一个生动的人,更需要我们用真心去对待身边的朋友,收获友情。

有一些感觉是岁月模糊不了的

时间会冲淡我们的记忆,有些事情在当时可能让人情绪高涨,但是经过岁月的洗礼,那些曾经深刻的片段却模糊在了我们的记忆中。当学长提起大学的那群“铁哥们儿”,他的脸上便立马涌现出很纯粹的笑容。“当时我们寝室跟隔壁的几个寝室关系相处的很好,我们会经常聚在一起开展一些活动,具体的我倒记不太清了,但是大家聚在一起的那种感觉,实在让人怀念。”

的确如此,有时候让我们记忆深刻的可能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在做那件事情的过程中所有的感觉和氛围。”在聊天的过程当中,我感受到学长是一个简单而纯粹的人,他很珍惜感情,也知足于生活中简单快乐的幸福。

“临终计划”的启示

课外丰富的志愿活动也是我们大学生活的一部分。学长跟我讲到他参加的一个志愿活动,分享了他当时的一些经历:这个项目类似于“临终关怀”,会到一些肿瘤病人、癌症病人的家中陪他们聊天、下象棋或者帮他们做一些家务。对于这些特殊的病人来说,学长这样的志愿者的出现,就像是在他们昏暗的生活中又注入了一剂新鲜的血液,犹如幽人的寂静中传来清心的琴音。

“在与老人接触的过程当中,他们展现出两种不同的态度:一种是后悔自己当初没日没夜工作导致现在疾病缠身,倒不如从一开始就平平淡淡的,不至于把自己的身体累垮;另一部分老人并不后悔以前的奋斗,他们觉得自己所做的努力还不够,希望自己可以继续为之拼命。”学长如是说道,“每一个人所选择的生活方式都有所不同,你要根据自己的性格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做事情你在努力的同时,也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学长在回忆当初临终计划带给他的启示,颇有一种“经过岁月沉淀,有一些道理才愈显明白”的感觉。通过学长讲述“临终计划”带给他的启示之后,我也是收获颇丰。

“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有底气。”

所谓“良师益友”,即对人一生影响深远的老师和朋友。一个好的老师会引领我们走向正确的前进道路,给我们许多成长的启发。学长在实习的时候就遇见过一位对他启发很大的老师:“他教给我的有两点让我终身受益:一是作为一名医生,你的技术一定要过硬,与病人沟通也很重要,这可以使病人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病情,减少医患纠纷;二是一定要有底气,医患矛盾其实在根本上就是病人对医生信任的问题,你要对病人的病情、诊治方案有一定的信心,这样你的病人才会相信你。”

不光是做医生,包括我们做任何其他的事情,“有底气”都很重要。只有对自己所做的项目有信心、有底气,才会让我们的工作对象信服。当然这不代表可以盲目自信,我们还需要的是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脚踏实地地求真求实。

心有所向,一生明朗

每个人在不同的时间段都会有不一样的心态,当然也会有不一样的奋斗目标。虽然学长已经有七年的工作经历,但是当问及他还有没有什么没有实现的理想时,他说:“在临床工作中,我们所遇到的技术问题很多,有很多平台带来的瓶颈。现在我们医院脑出血、外伤这些手术都是可以开展的,但是动脉类的手术还不能,因为医院没有介入这块的设备,所以我希望我们可以争取到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平台去开展更多的手术。其实人的成熟都是台阶式的,要一步一步来。要经历过很多事情之后,我们才会更加的认清自己,也才会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不管在什么样的年纪,我们一定要有追求、有目标,只有心有所向,才会一生明朗。”


“愿你们永怀满腔热忱”

“我之前上学的时候就会把很多事情想得很美好,那会儿只会看到所有事情好的地方,而看不见不好的地方,但是当我真正出来工作之后,才会品尝到其中的艰难苦涩。所以我希望你们能始终保持着最初选择这个专业所有的热忱,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也许是拥有独立之精神,心怀自由之理想,才能在医学这条道路上走到现在,并且仍在坚持。希望学长能坚守自己心中的灯塔,不在这茫茫大海中迷失方向,永远保持前进的姿态!

通过这次采访,我作为大一的新生,感触颇多。同时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和存在的差距,在与学长交谈的过程中,我充分感受到学长作为一个医生的自我修养,他有着自己的理想,不忘初心、积极向上,有着满满的正能量。

经过亲身参加这次活动,我也认识到了其实很多事情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难,只要愿意去尝试、肯下功夫,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面对未知境遇,我们更应该选择勇往直前!

供稿: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18级王珊珊同学


© 主办:校团委 / 承办:校学生宣传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