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医路心声    正文
 
王天瑜同学的校友寻访心得
发布时间:2019-08-17 浏览次数:


细雨绵绵之中,按照约定好的时间,我来到了位于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一楼的PICU医生休息室。

正是早晚班交接的时候,何宜学姐交代完所有病床的情况后,就同我聊了起来。见识到了PICU里一天的忙碌,在同学姐沟通一番后,确有所得,仅此拙见,略作小结。






急诊医学与儿科学所碰撞出的火花,灿烂又难以企及,孩童们娇嫩的身体经受不住同大人一般的治疗。寻常的发热感冒,大人们抗一抗、发个汗或许就没问题了,可是小孩子们要斟酌药量,还要考虑物理降温,尤其是PICU中的孩子们,更为娇弱。但孩子们都很坚强,不仅十分配合医生和护士们检查和治疗,打针给药的时候也不躲不避,觉得痛了也很少流眼泪,父母来探视的时候,他们也总是笑盈盈的,问起来就说今天感觉好一些了。如此天使般的小孩,你又怎么忍得住不对他(她)们好一点,恨不得今天就把他(她)们治好,让他(她)们早早离开这个PICU的病房,享受外面的阳光雨露,尽情在父母怀中撒娇,与其他小朋友嬉戏打闹。


但相应的,医生们的工作也十分繁重且琐碎,换班之后,要先了解孩子们之前的情况,再根据之前的情况决定是否调整用药,再测定今天的血常规和电解质以及体内氧分压,观察是否有异常。通常这个时候,经验丰富的主任会在一旁坐镇,有时还会提出一些关键性的问题,大家也可以一起讨论一下病情,最后大家往往都能有所得。并且同时还会接收新的病人,如果有新病人进来,那就又将是一番忙活。中午稍微吃两口饭休息一下,下午就开始接受家长的探视,并且会与家长沟通孩子的情况,为他们讲解孩子的病情,他们有什么疑问也要尽力解决。晚上情况也大致相同。

现在儿科方面的医学人才流失严重不是没有道理的,在儿科的所有科室,都面临着与家长沟通孩子病情的情况,这就要求医生必须有一定的表达能力;与孩子沟通的时候,不仅要耐心诱导他们自己表达出自己的难受之处,还要善于观察,结合丰富的经验判断孩子的真正情况;而且365天无休息的循环也容易让医生的身体和精神受到伤害。医生这个职业是神圣的,从治病救人中所得到的成就感是其他职业很难相比的,但相应的,这个职业所承受的压力和期望也是很沉重的。

性命所托,我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几个字中所蕴含的分量,它不是空口白话,它是需要我们用自己的毕生努力去承担的。有一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既然已经选择了医生这条道路,那我就当坚定地在这条路上走下去。我知道这条路上会有风沙,有岔路,然而世事皆如此,又岂能尽如人意呢?我只求在现在和未来之中,永不愧我心。

供稿:儿科学院2018级王天瑜同学


© 主办:校团委 / 承办:校学生宣传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