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医路心声    正文
 
在重庆医科大学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7-09-08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2017级研究生万映利,非常荣幸能代表2017级研究生新生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017级全体研究生向在座的各位领导、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今天,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日子。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凭借自己的努力,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终于成为一名重庆医科大学的研究生。今天又是一个难忘的日子,缘分使然,让有着不同经历,却怀揣共同求学理想的我们,相聚在镌秀的重医,开启了人生中一段新的篇章。回首逐梦的青春岁月,我们履行着希波克拉底誓言,坚守着求知信念。尽管在求学路上我们哭过、累过、跌倒过,但我们从未放弃最初的梦想。如今,曾经挥汗如雨的付出已变成当下踌躇满志的希望。

非常荣幸的是,我本科也就读于美丽的重庆医科大学!我们都知道重医有着光荣的前身,厚重的底蕴,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我为我曾经是一名重医学子而自豪,也为我仍然是一名重医学子而激动。去年7月,本科毕业后我选择加入西部计划,成为重医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今年7月,结束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并被评为“2016-2017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荣获第四届“重医学子年度人物”称号。“支教一年,自教一生”,在支教的一年里,在母校的支持与鼓励下,我得到了快速的成长,我懂得了怀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心态为人,“脚踏实地,勤奋进取”的态度做事,便会收获内心的豁达。志愿者精神提倡“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这与医学生誓言里:“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著追求”遥相呼应。进入重医的大门,我们要怀有一颗医者仁心,更应践行“严谨求实,勤奋进取”的重医精神。

为了践行重医精神,重庆医科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从2000年开始,每年七月风雨无阻,深入区县开展卫生下乡活动,只为走向基层服务人民,用行动承担责任。2013年,重庆医科大学获批加入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每年输送志愿者到贫困区县从事医学教育工作,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今年6月,我校成功组建“研究生援藏服务队”奔赴西藏参与开展为期二个月的肝包虫病普查工作。我想这便是我们重医的仁爱温度,更是对“生命所系,性命相托”医学誓言的深刻践行!

同学们,此刻的我们一定对未来的重医生活充满着憧憬与期待。此刻,我们也同样明白,追寻真理的道路并不是坦途。那些实现人生价值、为医学做出贡献的杰出前辈们,谁又不曾在荆棘中负重前行呢?所以我们要有助人为乐的仁心,才能铭记医学需要的仁爱温度。我们要有安心定志的信心,才能坚守医学求真至善的初心。我们要有不畏艰难的恒心,才能务实进取,不盲从世俗,随波逐流,不为名利所惑,急功近利。

同学们,从今天起,“严谨求实,勤奋进取”的校训将在我们的一生中打下深深的烙印。让我们从心开始,怀着仁心、信心和恒心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重医学子,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最后以木心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希望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我们能耐得住寂寞;只有这样,才能守得住繁华。

谢谢大家!

文:万映利

2017年9月7日




© 主办:校团委 / 承办:校学生宣传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