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医路心声    正文
 
实践有感——“三下乡”我们能够做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7-07-29 浏览次数:

很幸运,这个假期有机会加入两个三下乡团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这两个活动内容和队员能力都全然不同的团队里,给自己的定位不同,付出的努力不同,收获和感受自然是不同的。

在博士团里,和一群临床和科研经历丰富的师兄师姐们在一起,给自己的身份定位就是学习者,因此谦逊、努力。每一次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之余,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求教。所以博士团一行的最大收获便是增加了见闻,对自己将要踏入的行业产生了更深刻的认识,纠正了一些曾经自以为是的想法,也对自己将要从事的职业产生了一种敬畏之心,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烟台之行,和一群与自己阅历相当的小伙伴一起,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执行者,所以积极、主动。虽然在这一过程中也对社会实践的意义产生过怀疑,对自己有限的能力产生了否定,但不容否认的是这次经历让我对社会产生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其实真实的社会并不是我们在大学生活中所见识的那般单纯与友好,但也不似舆论媒体中所报道的那般黑暗与冷漠。我们总要认识到并不是每个人的知识储备都让他有那么高的思想觉悟,可以为了陌生人的生存而去违背自己长期以来所信仰的观念(如成为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也并不是每个人都那么邪恶自私,会为了一己之利而弃他人的生死性命于不顾。

结束这两次社会实践,闲下来的时候总会在心里将这两段经历进行比较,虽然存在诸多不同,但细想起来,都离不开一个共同的出发点——将自己学到的有限的知识作为治病救人真正的工具,尽自己所能给社会带来一点点改变。博士团一行,我们为基层医院带去先进的医疗理念和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当地村民进行义诊;烟台一行,我们借助义诊的服务形式进行知识的宣讲,在与当地社区居民的闲话家常中了解、提高他们对器官捐献的认知程度

但是细细想来,结合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出现的疑问和整个社会实践的经历和收获,我一直在思考的是:我们医学生在三下乡过程中能做些什么可能我们需要思考并不是我们能够做什么,而是我们的受众需要什么!当我们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我们就是能够给他们带来准确的医疗诊断和提供保健知识的白衣天使,他们的需求不过是通过我们的行为让自己能够过得更好一点,那些先进医疗观念于当下的他们而言是遥远的、甚至是毫无意义的,也是不需要他们关注的。所以,对大多数报有这种观念的人来说,比起枯燥乏味的知识宣讲,我们需要做的、能够做的也仅仅是说他们关心的,做他们需要的。而对于那些思想观念比较开放,愿意接受新鲜事物的人来说,我们的宣传教育才显得更有意义,我们所传播的医学知识才能够真正的影响到他们的生活,这种影响不只是对他们的身体状况做出一个基本的判断和治疗,而是对人的思想观念的纠正和形成做出了贡献。

做受众所需要的,执行的过程也许会与我们的活动设想不怎么符合,但我们也不能断定他们所需要的与我们的活动目的是完全不能结合起来的。这就需要我们学会“察言观色”,学会正确判断一个人的真正需求,按需给予,按需服务,把相应的医学知识传递给真正需要的人,这也是通过社会实践我们能够学到的一门学问。

由此看来,通过社会实践我们能够为社会带来的确实不多,但我们需要做的却有很多。作为医学生,整个社会寄予在我们身上的期望值真的很高,时刻牢记自己的社会使命,踏实服务,认真学习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才是社会实践过程中我们真正能够做到的,也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

文:重庆医科大学2015级儿科5+3 刘晓晨



© 主办:校团委 / 承办:校学生宣传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