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医路心声    正文
 
实践有感——先进的教育是社会进步的原动力
发布时间:2017-07-21 浏览次数:

    1977年,邓小平同志在科技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国家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从何着手呢?我想,要从科学和教育着手。”教育是立国之本。

    2017年7月14至17日,重庆医科大学“让爱与生命永续”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海滨城市烟台,参加由团中央学校部、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指导,全国医药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全国大学生器官捐献志愿服务组织主办的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问卷调查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对于我们的宣讲与调查的内容,更容易接受的人群是那些接受了本科及以上教育的中青年及老年人、正在接受初高中教育的学生们。那些闻“器官捐献”而“色变”的,大多是受教育水平相对较低的人群。我们不排除人生经历及其他综合原因。但无疑,教育水平起着决定性作用。

                 

    先进的教育,让人们更能够接受“不合旧俗”的观点,更具有思考、甄辨问题和事物的能力。受过良好、先进教育的人能在接触新事物的时候,首先基于自身具备的科学知识对信息进行初步理解,能够更加理智、理性的对待。传统的观念,总是潜在“控制”我们,而教育让我们能够更好的控制“潜意识”,理性判断。

    先进的教育,不仅仅是读书,更多的是学会思考、养成思考的习惯。我们在问卷调查的过程中,也有对比不同社会环境中的人们的反应:在图书馆内阅读的人,也并不都是能理性思考;大街上,没有太高文化水平的人,也有自己对于“器官捐献”的观点看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先进的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是思想的碰撞。也只有学会独立思考,才能更好开发国民创新的潜能。知识为创新打下基础,思考为创新架起桥梁,改变是使创新得以真正实现的翅膀。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先进的教育是社会进步的原动力,是发展的基础。

    教育,永远不能放松。作为当代大学生,更要重视教育,重视课堂教育,重视自我教育。只有教育先进了,发展了,国家才能拥有更多的优质人才资源,社会才能拥有更好的建设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早日在我们手中实现!

文:重庆医科大学刘筱莹


© 主办:校团委 / 承办:校学生宣传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